一颗油麦菜星

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。

是光【壹】

新开一个✍🏻

烧鸭丝儿烩饼:


没看过鬼吹灯,也没看过盗墓笔记,所以有关盗墓的知识完全没有可参考,文中所有关于古墓的描写都来自于“海昏侯墓考古”,以及,我瞎编。
鸡鸣山也是我瞎编,就是为了吓唬吓唬小光同学。
以上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0

被陈教授踹出来的时候,小光内心深处还是拒绝的,于是他死死地扒着门框不撒手,哀嚎:“教授!教授!不要让我一个人去啊!我怕……”
“咱们做考古的连死人都不怕,你怕什么啊?”
“我怕鸡啊!!尖尖嘴那种!好可怕的咯!”
门唰的一下子打开了,全身重量都压在门上的朱小光一个踉跄差点儿直接栽进去,还好Jack眼疾手快拎着衣领子给抓了回来。小光拍拍自己的胸口大喘气,撒娇:“教授,我前两天才和我表弟小蔡学了几道新菜式……您看,嘿嘿嘿嘿嘿……”
“没得商量。”Jack一抬脚把正想偷偷摸摸往屋里蹭的人挡了回来,“我告诉你朱小光,这次我还非就让你去不可了,你要是不去,我就把你的房间整个重装修,给你把墙纸都换成鸡图案的!”
“啊……”小光僵住,一脸惨不忍睹,“我是不是真的该考虑……换个工作了啊……”
“砰!”门又一次毫不留情地在他眼前被摔上。
朱小光同学,欲哭无泪。


01

小光拧开探照灯摸索着沿着墓道往里进。这是一座尚不明朝代的古墓,位置在村落外几千米远的鸡鸣山——鸡鸣山是本地人所共知的荒郊野地,要不是几个小孩儿趁着家长不备偷跑出啦来“探险”,这座古墓不知道还要被再遗忘多少年。
当地政府接到群众举报就直接联系了Jack,偏偏Jack最近正忙着给前不久的印度探险做报告汇总,分身无术,就派出了自己的“得意门生”朱小光,来打个提前站。
当地的照片刚发到他们手里,小光凑过来看了一眼立马蹦出去老远——“啊啊啊啊鸡啊!”
照片拍的暴露在地表外的两处石刻,一左一右成相对的姿态,雕刻了一对栩栩如生的鸡像。再一联想发现古墓的地名——鸡鸣山,朱小光整个人都不太好了。
可惜,比起距离自己好歹还是有几个小时远的鸡鸣山,朱小光更不能接受一屋子的小鸡壁纸,于是到底还是抽抽搭搭地上了车。
“我真的考虑要换个工作了,真的。”临行前朱小光特别严肃地对送行的琼斯说。
琼斯拍了拍他的肩,一副“兄弟我懂你”的样子,又拍又抱的好一通安慰。直到车都走远,李琼斯才一拍大腿:“坏了!光顾着哄孩子,忘了说正事了!”

到了鸡鸣山古墓现场,朱小光才发现问题远比他们想象的要严重。
山包上一个长约1.2米、宽约0.6米、深达14.8米的洞穴,赫然昭示着早有盗墓贼比他们先一步触及古墓,甚至有可能已经触及古墓核心的棺椁。小光给Jack发消息,奈何小山村信号实在是有限,微信转着圈圈就是刷不出来新消息。
朱小光一咬牙,掏出自己随身携带的简易考古工具,对陪同的工作人员说:“我先下去看看情况。手机给你拿着,教授如果回电话了,拜托你跟他讲古墓发现专业盗洞,极有可能已经被盗,需要人手增援。”
陪同的也就是个村委会大叔,哪见过这阵仗,听到一愣一愣地忙不迭点头,嘴里还直念叨:“那可不得了、那可不得了,这都得交给国家呢……”
朱小光已经一溜烟儿滑下去了。
大叔握着手机使劲往里看,只能看见小光手里的一点点灯光,然后那点亮从开始的碗口大到米粒大,最后越来越小,直至再看不真切。


02

越往下走越惊心,一开始抱着的那点“这其实只不过是个古代盗洞”的侥幸心理也碎了个彻底——这样规整、精准的洞穴除非现代高科技设备,绝不能做到,而且很有可能是一支由训练有素的盗墓团伙。
朱小光忍不住打了个冷战。
好在现在还是大白天,按照盗墓一行的规矩是晚上才会活动,小光给自己壮了壮胆,深吸一口气继续往里走,直到面前出现了一个已被局部破坏的棺椁。
浓烈的木料香气扑鼻而来,他现在在的是一个非常狭小的空间,棺椁占据了三分之二,沿着四面墙角堆满了各色漆器、陶器还有玉器,朱小光小心翼翼地往前挪,手中的探照灯照见棺椁背后是又一扇石门,也已经被撬开了一条缝隙。
朱小光一边念叨着“打扰您清静了得罪得罪抱歉抱歉”,一边绕过棺椁和成堆的陪葬品,向着石门摸过去。
石门的形式类似于现代酒店的旋转门,以中心为轴,可以三百六十度转动。小光透过打开的缝隙往里面看去,惊呆了——
是一整片浩瀚的水银海。

《史记》中有载:“始皇初即位,穿治郦山,及并天下,天下徒送诣七十馀万人,穿三泉,下铜而致椁,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满之。令匠作机弩矢,有所穿近者辄射之。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,机相灌输,上具天文,下具地理。以人鱼膏为烛,度不灭者久之。”
作为一名考古专业的高材生,朱小光对《史记》可以说是了如指掌,秦皇陵之堂皇当属中国千年历史中首屈一指的,然而此刻他眼前的这个藏于山村荒野的不知名古墓,远比已经发掘的秦始皇陵更要豪华、精致。
主棺是悬棺,浮于水银海正中七、八层楼的高度上,朱小光要使劲抬起头才能看清棺底。八根铁索从八个方向延伸过来,缚于悬棺四面和四角,维持着这么一个不符合力学原理的存在,几百、甚至几千年。
小光目瞪口呆地正要接着往前走看看,突然只听一阵轴承转动摩擦的嗦嗦声,紧接着是一道低沉的男声:“站住!”
然而他说迟了,小光惊恐回头的同时,抬起的脚也落了下去——
“轰隆!”
八根铁索快速地绞动着,悬棺以一种肉眼可见的速度向下沉去,与之相对应的是水银海整体向上浮起。二者一上一下眼看就要融合在一起,一道黑影从朱小光头上略了出来,直奔距离他们最近的一处铁索机关。
小光看的一愣一愣的,男人落在高处三层的平台上,手上动作飞快地操纵着什么,又是“咯噔”一声,悬棺下落的速度开始变得缓慢,一条绳子垂到小光眼前。
“抓好。”
“啊啊啊?什么?”
男人的声音听起来是十足的不耐烦:“抓好,上来帮忙。或者,你想被水银淹死。”
朱小光立刻紧紧抓住绳索,死也不松手。
男人在上面又按动了一个按钮,朱小光立刻就被绳子拉了起来,很快就到了男人身旁。
是一个一身劲装的年轻男人,背后背着一把弓,腰上斜挎了一袋箭囊,褐红色的箭羽露在外面。除了箭囊,腰带上还挂了各种零碎工具,拉朱小光上来的绳索此刻也被他单手解下来收回到腰间挂好,同时另一只手还按在墙壁上一排繁复的活动石刻上。
男人两只手间的动作迅速而有序,直看的朱小光眼花缭乱。男人百忙之中撇了他一眼,“过去。”
“啊?哪?”
男人用下巴指了指几步开外的地方,那里有个手柄,“我数到三,你把那个扳下来。”
“哦哦……”小光立马跑过去,双手紧紧地抱住那个凸出来的青铜杆子,朝男人大声喊:“是这个吗!”
“三。”
“……”
要感谢Jack多年来的不按套路出牌,朱小光难得的反射弧上线,男人喊出三的同时条件反射似的扣下了手柄。
又是“轰隆”一声巨响,悬棺和水银海都停了下来。
朱小光还死抱着铜柄不敢撒手,男人扶着栏杆向外看了一眼,转身开始收拾起自己的东西。
“我我我……我能松手了吗?”朱小光冲他喊。
男人看都不看他一眼,淡淡道:“随便你。”
“那那那……那我松了啊!”
整个墓室因为水银海和各种夜明珠、鱼脂灯的装饰而亮如白昼,然而他们所处的角落却是在光亮照不到的阴暗里,刚刚行事紧急,朱小光也来不及仔细看男人的脸,现在总算是松了一口气,就耐不住仔细打量这个突然出现的,好像异次元游戏人物一样的男人。
然后朱小光又惊呆了——
“你这张脸……看着有点儿……眼熟??”
男人迎着他手里的探照灯走了过来,明晃晃的灯光下是一张精致而清秀的脸,说唇红齿白不为过,侧脸颊还有一个小小的酒窝,就算不是在笑的也看得清楚。小光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侧脸。
男人的眼里一闪而过一丝惊诧,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“朱……朱小光。”小光抱着手柄磕磕绊绊地答。
男人挑眉,“你就是Jones说的那个……唔,考古学家?”
“你认识琼斯哥呀!”朱小光一下子就雀跃起来,也不紧张了,就像大学新生偶然发现新室友是自己高中同学的小学同学一样,颇有几分他乡遇故知的喜悦,“嘿嘿我不是考古学家啦,我就是个助教,不过我教授可是个特别特别特别厉害的考古学家……”
小光还吧啦吧啦个没完,男人已经转过了身,单手撑住栏杆轻轻松松一跃,身形轻盈的恍如一只燕,轻巧巧地落在了地面。小光一愣,立马冲到栏杆边,“那我怎么办啊!”
男人站在下面抬头,淡淡道:“跳下来咯。”
“可是我不敢啊!”
“哦。”
“哦??哦是什么意思啊!”
男人不再理他,正了正自己背上的弓箭向刚刚小光进来的那扇门走去,小光还在上面声嘶力竭地叫,他伸出手触上石门一侧的莲花图案灯盏,一转——
没有反应。
男人的身影很明显的僵了一下,慢慢收回手,回头看向朱小光的方向,问:“你刚刚怎么进来的?”
朱小光安静下来,摸摸脑袋:“就那么……走进来的啊。”
男人手一甩,一道银索扣上栏杆,他借力一跃而上,到朱小光面前站定,“我是问,你怎么开的门?”
“门本来就是开的啊。”朱小光指指那扇已经紧紧闭合的石门,比划道:“我顺着盗洞下来,直接就到了前面的小墓室,然后看见了半开的石门,我就走进来了……”说着说着他停住,一脸戒备:“你不会就是那个盗墓贼吧!”
男人正在把身上的装备一件一件往下卸,闻言回头,似笑非笑的表情:“我是Lay。”
于是朱小光在短短的一个小时不到内,第三次目瞪口呆。


03

Lay——考古学界已被传成神话的探险家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9 )

© 一颗油麦菜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